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古詩詞-69)【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古詩詞-69)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
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這是南宋地方保姆官兼忠誠將領,辛棄疾1140年-1207年)感慨國勢漸弱,令人感動的詞。作者,字幼安,號稼軒,今山東濟南市曆城縣人。南宋豪放派詞人、將領,有「詞中之龍」之稱。與蘇軾合「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賞析》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極目遠眺,中原故土在何處?眼前看到的只有北固樓周遭一片美好的風光了!此時南宋與金人以淮河分界,辛棄疾站在長江之濱的京口北固樓(京口即鎮江,在歷史上曾是英雄用武和建功立業之地,此時成了與金人對壘的第二道防線)。遙望江北金兵佔領區,大有風景不再、山河變色之感。望神州何處?弦外之音是中原已非我有!開篇這突如其來的呵天一問,直可驚天地,泣鬼神。這首詞就是在這一背景下寫成的。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古往今來多少歷史,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悠悠」兩字用的很好,有慢慢及不知不覺之義。明代羅貫中在其「三國演義」序中,仿用為:「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不盡長江滾滾流」,借用杜甫《登高》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羅貫中仿用為「滾滾長江東逝水…. 」。作者胸中有不盡愁思與感慨,猶如長流不息的江水。

在本詞後半中,作者把曹操和劉備請來給孫權當配角,說天下英雄只有曹操、劉備才堪與孫權爭勝。曹、劉、孫三人,論智勇才略,孫權未必在曹劉之上。辛氏在《美芹十論》中對孫權的評價也並非稱讚有加,然而,在這首詞裡,詞人卻把孫權作為三國時代第一流叱吒風雲的英雄來頌揚,其所以如此用筆,實借憑弔千古英雄之名,慨歎當今南宋無大智大勇之人執掌乾坤。作者在這裡極力讚頌孫權的年少有為,突出他的蓋世武功,其原因是孫權「坐斷東南」,形勢與南宋極似,作者這樣熱情讚頌孫權的不畏強敵,其實是對苟且偷安、毫無振作的南宋朝廷的一種口誅筆伐。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指三國時代的孫權年紀輕輕就統率千軍萬馬,雄據東南一隅,奮發自強,戰鬥不息。孫權十九歲繼父兄之業統治江東,西征黃祖,北拒曹操,獨據一方。赤壁之戰大破曹兵,年方二十七歲。生子當如孫仲謀」-此句乃借用曹操背後稱讚孫權之語,另一方則在貶抑劉景升(劉表)之子劉琮。另這首詞通篇三問三答,互相呼應,感愴雄壯,意境高遠。


 Justin Lai


12/05/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