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日本的京都,台灣的台南

日本的京都,台灣的台南

一個地方長久的歷史文化塑造了獨有的特別歷史氛圍。
京都,是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重要史蹟代表,這地方首先得感謝當年二戰末期
拒絕轟炸他的美軍空軍官員,雖然不知他是誰,至少他反對的理由是這地方是日本千年的文明古城,毀了可惜,而且無法為後代子孫交代

戰爭會毀滅一切有形的建築物,戰爭過後留下的是滿目瘡痍的傷口等待重建,
然而京都可能是日本遭受美國空襲少數逃過一劫的大都市。另一個可能是奈良
而京都代代用心維護千年老風貌

有一年才有十年,有十年才會有百年,有百年才會有千年。
人家根本不用美其名的社區營造口號,因為當地居民自覺維護這老房子就是他們今生的責任。能完整地交給下一代就是他們這代的義務。

京都流傳當年的古唐風,他們的文化是代代相傳。京都人將過去與現代做到無縫接軌的生活,可能令台灣人很難想像。

因為我們很多居民認為,為什麼我要住在百年前的老房過百年前的生活?
但京都人認為我家有百年我很自豪老房依舊保持良好。

建築需要生命,而生命則需要住戶高度保存的意願。京都的生活品質可能台灣各地沒有一處可以堪比。他們也有現代科技大廠區,彼此互相不衝突因為不會重疊在歷史老城區內。

那麼台灣呢?我們最自豪的台南古城呢?

每一次去台南我不是去著名的地標在那邊朝聖,我都租單車或走路去各條古城內的巷弄裡繞。每一次去帶著是哀傷的心情,因為房子好一點的只是更破爛一些,
消失的房子只因為一句消防通道所需拆了整條老街拓寬。

而海安街看了更是好笑! 什麼藝術街?當年一大遍聚落一個混蛋市長
畫了一條路,拆光了留下殘牆再請人家畫畫裝飾打點燈光照明。
神農街成為僅存的老街代表,而最近超夯的老街屋活化更是特別。

老屋被投資客買來拆光了內部,老的皮新的內裝,
歷史真的消失了,當然我不反對現在人有過現在生活的權利,而台南四百內年史蹟基本上所剩無幾,都市開發需要更新,多少歷史建物就毀在這一個光免堂皇的口號。

整天喊古城,自己一方面加速拆毀老舊街屋,這的確是台灣最最最特別的文化保存方式。原本好好的清代一條街,拆完後再立一個碑說
XX
街遺址.....

我們拿什麼給下一代看我們過去的歷史,台南與京都相比?
不,應該說:京都會說你不夠格吧!

11/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