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歧視在香港?

無所不在的歧視
2016/03/19
作者
蕭蔓

                    「香港蘭桂坊酒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萊塢歧視華人,引發李安抗議、章子怡惱火。幾天前,兩三個年輕香港遊客,也在我迪化洋行南北貨大街上,開誠布公「歧視」了一頓大陸華人。
80年代,身為台灣人,去香港是件時髦事,我也在名牌店被冷眼嫌棄不止一次。家裡為了吃一桌鱔魚宴,我母親被灣仔跑堂好一陣奚落,意思是你土包子你不懂點菜嗎?黃鱔有生燜、切段、切片、切絲、生炒、軟兜、冷熗、煨、油炸...不下數十種,你們才幾個台灣人,吃得下這一大桌香港美食?逼得獅子座老太太為掙回面子,丟下一生最壯觀的小費 500 港幣。出了飯館大門,跑堂拽起錢,還損了我們一句:「這台灣人窮騷包的!」
這是民間傳聞地域傳統,追溯「廣東人排外」曾是三十六省份出了名的。還好,這歧視,現在輪不到台灣人頭上,因為咱們沒買走香港奶粉、咱們也沒小兒尿急在路邊「解放」(releave),礙人觀瞻。況且台灣人繁體字中華文化儒家薰陶,多半友善親切,別人還沒指責,我們都滿街忙不迭「謝謝、對不起」,我去央人辦事,最怕聽到「麻煩你幫我~」,明明是你幫我,還得我幫你?這樣的口頭禪,讓我擔心,會不會哪天飛彈隔海射過來了,我們還在「謝謝你幫我~」。
我們大約是羅漢腳(bachelor-光棍)後代,我們懂得離鄉背井的慌張,我們遇見「外國人」特別親善。咪咪笑的台灣人,在香港被翻了白眼,肯定會低頭認錯,至少不會蠻橫護短,小朋友都違規隨地便溺了,還大聲嚷嚷惹發眾怒。
大陸華人這十幾年,移民香港,掏錢買房買車買名牌。付費孩子讀貴族學校、大人參加美僑英商馬術法國烹飪品酒俱樂部,高額註冊金之外還得審訊入會資格。偶而排隊登記騎騎馬,還打你官腔說現在英國人都騎不上了哪來閒馬閒時間排給你玩兒啊!
                     「香港蘭桂坊酒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近日,香港報上說,蘭桂坊酒吧街,租金高持不下,有的竟能「丟空」半年,無人問津。
白皮膚的鄉愁
一大群一大群大陸華人,在香港消了費,好歹增進了經濟成長數字,可是尚未扭轉觀瞻。走在路上,咱們就黃皮膚黑眼珠沒法子像老外,橫著走邋遢的走姿勢都(好看)。本土香港人,是不是傳統上有心結?我總覺得,他們服務業發展年代久遠,基本人,練出好眼力,拿人錢財,也習慣端倪下你的份量,偶而還是不服軟不願意掏出熱忱伺候你
出門在外,遇上瞧不起你的人,排外與被排外的情緒管理,不只香港,各國的移民政策,都捉襟見肘、都進退失據。
「香港蘭桂坊酒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97香港回歸慶祝晚會,我在電視上看到劉德華穿起唐裝唱起類似一曲中華頌。老實說,我不是香港人,我當時都覺得電影明星真夠快見風轉舵的。台灣歌壇唱片賣得好那陣子,好些港星頻繁登台,也是親親善善,說不定中華頌前,還曾反共勞軍,前線娛樂外交大使呢?
這些,好漢不提當年勇。什麼人都得實事求是承認「中國躍升」了。有錢大陸人收拾行囊帶著家當,他們從各地移居香港,為了更好空氣品質、為了孩子教育,也為了更接近自由資本市場,投資創業包攬版圖,香港又近又遠,近交遠攻也恰恰正好。
如果世間有嫌貧,就會有仇富。香港隨世界景氣不佳,多少這幾年都灰頭土臉。眼前身家豐厚的大陸同胞,輕鬆移居香港,申請發下一本香港護照,私下跟大家喝同一罐奶粉,政治上的一國兩制,實際香港得往中共中央拿準頭。官員民代嘴裡不垂首稱臣,行為上總得謹小慎行。「這沒必要,你惹這麻煩幹嘛!」我大稻埕迪化街上,年長的港客表達下安全主義思維。年輕的港客翻翻白眼,「鬧也沒用,他們不理我們!」神情黯然,想起佔中黑傘之下,他也難堪的眼見溫暖警察故事竟戳人幾胳臂拐子。
近日,香港報上說,蘭桂坊酒吧街,租金高持不下,有的竟能「丟空」半年,無人問津。前些天,香港國際會議中心,川流不息。香港電影募資,不但搶攻大陸資金,還得迎合大陸口味。亞洲出版人新聞獎,大家的焦點,一致討論網絡文學吸睛嚇人,當然,都是大陸華文網站。
香港人比較「宅」?
練起來世界在變,世代交替,我87歲老母親喜歡新鮮事物,她比喻得好:香港人也該改改「宅」脾性,不能認生,別人以為你排外!
廣東方言性子烈,周星馳動不動罵人「仆街」,聽起來輕鬆幽默,其實等於詛咒你根本不值得一活。電影裡小市民窮光蛋的,最喜歡罵人仆街,讓人噴飯的「罵功」背後必定有它的淵源現實。瞧不起我們台灣人不懂吃鱔魚宴的,飯館跑堂都能說幾句英文,難道他寧願我們都懂得英式派頭?「最好我們一家都是白皮膚、藍眼睛,」我媽氣起來,都想就地整容了。
有大陸人氣話說香港是骨子裡的殖民地「情結」。我也被大陸人譏諷過「你們台灣人還真是愛日本人啊!」我一聽火氣上來了,反問「所以咧?」誰壞都比不上你們毛澤東壞,中國人殺中國人,啥時手軟過啊?我哈日,難道你們不是一邊動不動舊事重提南京大屠殺,一邊免稅商店席捲人家電飯鍋子,還得三申五令:「你確定?這是日本製造?!」
國仇家恨,都在戰爭中短兵相見過了。執政者為了營造共識,編織各家私利,還不時煽風點火,把記憶攪成縷縷毒煙,這種被愚弄的弱智,我反對。
身為老百姓,我們的眼睛得保持雪亮。香港報頭寫專欄,為提高閱讀率,標題危言聳聽:「今日傍晚,我將出現灣仔警察總部」,讓人以為銅鑼灣書店老闆又一失蹤,警民又對峙上了,其實一場閒嗑牙作家演講會,但看出香港氣氛不和諧,遲早還得擦槍走火...97年回歸前,香港暴力事件,多是黑道強暴女明星、偷渡客蒙面打劫周生生銀樓。九七後,謹慎專業的香港人開始用傘尖戳警察,成龍形象的香港警察,也開始持棒敲打,嚇退市民。
世界公民,你我同款同行
講究生活品味,連煲湯都只喝雞湯不吃雞肉的講究香港人,這幾年,真相是「宅男宅女、晒出街頭。看得我,也心疼,也想緩緩頰。」我迎合抱怨情緒的香港遊客,說我也比較不喜歡香港了。話已出口,我一北京朋友拿著香港護照,正色臉書上問我:「為什麼麼你也不?」
我一下子答不上話了,我慚愧了。我湊什麼熱鬧呢?那是人家香港人回歸後與共產黨中央政權的較勁。我一台灣自己,民進黨正預備全面執政,不論台獨獨不獨,國家認同指數都已經來到歷史新高。剛剛民調結果,70%以上的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
特別是台灣年輕人,百萬千萬人跟遠方習主席說一句,「你遠遠的姓黨,共產黨的黨。你當你的黨主席,咱們井水不犯河水。」因為犯不著。於是,為了兩岸和平,為了臉書一家親,我跟我的北京朋友,識趣的,同時轉向,我們把香港地產商怪罪一下,怪他們雞湯雞肉雞骨頭通通吃下肚,還沒事鬧一鬧富商李嘉誠要撤資中國,這?太超過!
香港啊,你的命運,一直是我們台灣人的警世鏡。你美了,我們也鬆口氣跟著樂上一回。你過得不好,我們也心有戚戚,擔心未來,路途忐忑。
04/0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