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智慧很多元,但是財富很集中

智慧很多元,但是財富很集中──
看看這世界有多假掰?


近一二十年來,多元智慧的概念在台灣很流行。
多元智慧的理念說,每個人都有他獨到的天賦,應該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才適性地發展,只要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他的潛力與才能,必然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這麼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概念,自然很難不在台灣大受歡迎。對於一個長期鎖閉在狹隘的智育升學主義的社會來說,的確也有它存在的積極性意義。於是乎,我們看到各式各樣有新興教育理念的學校一個個浮現,各級學校的入學方式也不斷在進行變革,其目的都只有一個:證明自己是一個重視多元價值的組織或是社會。
但也差不多是在同一段時間,我們也親眼目睹了另一個同樣明顯的趨勢在台灣與全世界發生: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財富越來越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過去二十年來這世界增加的財富,八成以上落在不到一成的富人手上
這兩件事有沒有因果關係?我想應該沒有,就算有,也是很薄弱的關係。但這樣的沒有關係,恐怕才是真正的問題之所在──不管你有沒有具備多元又多樣的才華,你可能都無能為力阻止你成為收入水平越來越下滑的多數,而那掌握政治與經濟權力的菁英們,不管他們有沒有具備多元又多樣的才華,他們也同樣會是繼續掌握鉅額財富的那一小群人。
有人或許會說,這適才適性的發展,可不是為了得到一個好工作或是賺更多錢,而是為了更高的自我實踐的理想阿
這話可能一點也沒錯,但是那些掌握權力的人,可能最希望擁有多樣才華的人這樣想。才華是你的,財富是我的,世界一片祥和。你大可以花大把的鈔票跟資源投資在自己或子女的教育上,努力成為一個學經歷漂亮,身懷十八般武藝的21世紀青年,但是權力與金錢,仍然是牢牢控制在那些少數的權力菁英集團手上,而且這些集團的成員,可能比以往為數更少,更具有封閉性。而你若以為這些集團的成員取得這樣的壟斷性權力的方式,靠的是多元智慧大師講的八種智慧的任何一種,我也只能說:真是太傻太天真
想想我們的孩子,在求學時期,花了多少時間在錙銖必較那麼一點點分數,費了多少心神在學習各種才藝跟參加比賽,耗了多少青春在志工與國際經驗上累積點數,但這些孩子們,如果我們當前的社會與經濟結構沒有改變,十之八九他們的收入要跟著已然持續了十七、八年的下跌趨勢線一起滑坡,不論他們的聰明才智如何多元,履歷上的學經歷有多傲人。
我們一方面期待孩子們的天賦可以自由解放,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卻又交給他們一個權力僵固,財富分配一點也不多元的社會,真的相信了多元智慧這一套理念的,或將很快就要被這個不多元的社會給教訓跟懲罰一番,這難道不是一個假掰到不行的社會結構嗎?
多元智慧理論廣受歡迎,因為它提供一個自我改善、自我提升的解決方案,讓明天看來充滿希望,而這是相對容易的。要打造一個權力分配多元,收入分配多元的社會,讓具備多元才華的人能有一個自我實踐場域,卻是一個既抽象又事不關己的艱鉅挑戰。
這很不容易,但我們沒有選擇。忽略了權力結構,不進行社會改革,多元智慧的期待很假掰。

02/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