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烹調雜感

烹調雜感-

節瓜、節瓜要我對你唱歌嗎?

如果不曾親身經歷一個時段的壞心情,便難以相信,「心情」這種抽象的東西,確實是影響食物美味的

以往常聽到對植物說話,花草會長得比較好的說法,我其實是半信半疑的。但植物有生命,也許真能感受愛,只是說不出口而已?讀韓少功〈山南水北〉,說他修剪葡萄葉惹惱了一株葡萄,逼出一樁驚天動地的葡萄自殺案;還說梓樹很弱智,當氣候略有變異,乍暖還寒,便把它們搞糊塗了,不知眼下什麼季節,又落葉又發芽的,「如同加棉襖又搖扇,有點丟人現眼」,我差點笑死掉!

好吧,我且相信,植物有感有情,並不是給了正確比例的肥料、陽光、水就一定能長得好。可是,食物……難道也要對它們說好話,才會好吃?

前一陣子,憂心忡忡,煩惱了一段時日。日子卻不會因我的憂愁而停下腳步,我每晚下班仍舊得打起精神,穿上圍裙,做晚飯和便當。怕自己心神恍惚出錯,許多菜還刻意攤著食譜一步一步照做,然而做出來的菜,吃起來就是不對勁!這不可能呀,平常做菜,鹽糖酒醬隨意揮灑,有時失手,熄火了又重新開火,加鹽、加水或撒香料搶救,往往還是不減美味。文章可以修改,做菜也不是必不能修飾,除非是特別講究嫩度的菜色,那就沒辦法了──那像七步詩,七步之內要決勝負的。而便當菜,原本就是必須經得起重新蒸過的考驗,因此大部分是可修飾的菜色。然而,那段時間,菜怎麼做都不好吃!

我從沒碰過這種狀況。難道那些食物,真能敏感地從我切菜的刀工、施放調味的手勢感受我的情緒,而決定要不要釋放出食物裡本有的膿肥甘辛?

我想起多年前一部美食題材電影《芭比的盛宴》。當年,那最後傾其所有完成的極致之宴,卻看得我瞠目結舌……那個鵪鶉塔,吃的時候要咬破鵪鶉頭……我差點在電影院裡吐出來!不過,就別以今日時代氛圍與文化差異去看待那些菜了;它動人的是這個對人生已無熱情的芭比,在中了彩券、發了橫財後,如何以她自己的方式,對身邊一群灰色、壓抑,滿口上帝,實則相互暗鬥的人們所做無私的奉獻。她能做的,就是美食


美食的愉悅感撫平那些村民的心,輕易鬆開了所有的結。美食,療癒了那些村民,自然也反過來療癒了做菜的芭比吧?

我還是拿起碧綠油亮的節瓜,今天,我要炒出它的清甜爽脆。節瓜、節瓜,要我對你唱歌嗎?


網路文章

05/23/2054   

全聯會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