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體驗生命之另類意義

體驗生命之另類意義-

  
我,熱愛旅行,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在三十歲之前出去看看世界。今年,我毅然決然地離開待了六年的工作崗位,放下主管階級,重新認識自己。這是我第一次參與ACCAmitofo Care Center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生命教育體驗營,第一次就跨越了半個地球,出發前興奮又忐忑,不知道行李該帶些什麼,於是決定帶好我自己,帶一雙瀏覽風景的眼睛、帶一對聽盡所有旋律的耳朵、帶一個呼吸新鮮空氣的鼻子,最重要的,帶著一顆熱情的。現在,我想分享,在非洲的這一個月,我體會到的五件事情。

(一)美食的定義!
非洲的主食是玉米粉,在玉米粉裡加水進去邊煮邊攪拌,最後會做成一種叫「粑粑」的東西,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卻是ACC的小朋友們每天都要吃的東西,很想問問他們覺得好吃嗎?但看著他們滿足的表情,我彷彿了解了什麼,對他們來說,有得吃、能吃飽,就是最大的滿足。ACC很多小朋友是愛滋病童,因為生病的關係需要補充蛋白質,所以午或晚餐會有一顆荷包蛋,這時候其他的小朋友都會看著他吃,甚至有小朋友說他也想生病,只因為這樣就有蛋可以吃。
另一項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非洲當地的零嘴「泥巴餅乾」,原本以為是長得很像泥巴才有這個名稱,但原來是真的泥巴風乾後變成的一塊塊的「餅乾」,同團的朋友嘗試吃了一口,一入口泥巴散開,就像在海邊吃了一口沙,不敢再嚐,於是給了路旁的小朋友,小朋友開心拿著「餅乾」,吃得津津有味,露出滿足的笑容。我想,對他們而言,沒有美味不美味,只要是在碗裡的東西一定會全部吃光,「惜福」不用教自然就會了!讓我更能體會到媽媽說的「為活而吃,非為吃而活」(eat to llive, not live to eat)

(二)生命的韌性是生活環境的使然!
在非洲,一眼望去都是一望無際的山丘曠野,只有零零落落幾間房子,彼此間也都隔了一大段距離,因此一地到另一地間都需要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ACC和慈濟合作一起發送物資,去程加回程總共7個小時,突然想起這不就等於是墾丁台北的來回車程嗎?在台灣總覺得一天來回墾丁台北是很累人的事情,怎麼到了非洲,這樣的路程變成稀鬆平常,回過神來,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有些小朋友們每天都要走二到四個小時才能到學校上課,但他們沒有一天鬆懈懶散,不禁發自內心感到佩服,相比之下,台灣的孩子真的幸福多了,讓我更加堅信,生命的韌性真的來自於生活環境的挑戰。
(三)心靈上的富足遠比物質上的富足來得重要!
這趟旅程,讓我對「富足」下了新的注解,參觀了史瓦濟蘭部落的學校,看見很多孩子身上穿的制服已經有不少磨損,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制服的價格是一般衣服的三倍以上,很多家庭無法負擔這樣的開銷,因此他們的制服大多是一直傳下去給下一個小朋友穿,穿到褪了色、破了洞,能補就補,不能補就繼續穿,看能穿多久是多久。在這樣的物質條件之下,我看見的,卻是每個穿著制服的孩子挺著胸、驕傲的神情,「制服」對他們來說是神聖的,能穿上制服就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就算破了洞又怎麼樣呢?這一刻,他們的心已然是最富足的。

(四)美,發自內心!
臨上飛機前還在懊惱自己竟然忘記帶隱形眼鏡的藥水,苦惱著一整個月難道都要戴著拙拙的眼鏡了嗎?到了非洲,不止這裡的風景令我震懾,孩子們的天真熱情也令我嚇了一跳,於是沒多久便把隱形眼鏡這種庸俗的煩惱拋在腦後,每天都能看見未曾見過的美麗景緻,迫不及待想將一切美景盡收眼底。
在這裡,不僅僅是風景極美,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也都好美,他們的真誠,讓我們這些見識淺薄的都市人,了解了什麼是真正的「」,那些不是化妝品、華麗穿著、提著名牌包所能夠展現的,那是發自內心最真的美麗

(五)愛,沒有距離!
最後一定要分享我在這趟旅程中,最感動也最不捨的小朋友,在賴索托ACC遇見一個小可愛,名字叫地璃,地璃是愛滋兒童,小時候手被燙傷,但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讓她就醫,所以她掌心的肉是黏在一起的。初見面時地璃總是不看人,她並不是個熱情親人的孩子,幾天的熟悉之後,她才會慢慢和我互動,越和她相處就越喜歡她,我看著她的笑臉,突然感受到內心有一股很熱烈的渴望,想替她做些什麼、替這些孩子做些什麼。

離開之前,我親了她的手心和嘴唇,我想讓地璃知道她和其他小朋友是一樣的,真心希望她能平安健康地長大。用相機拍下一張她天真的笑臉,眼睛睜得大大的,像個古靈精怪的小天使,我從她眼中看見自己的倒影,那一刻我深刻地感受到,愛是沒有距離的,不會因為國籍、種族而有所差異。愛,是我們共通的語言!


網路文章

05/15/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