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書法習作雜感」之讀者回應

「書法習作雜感之讀者回應

一、陳兄:

看了書法習作雜感, 很感興趣。 我對書法並無研究, 純在欣賞, 對象以行書為主, 而行書中往往帶些草書, 當年在(台北市)南海路的歷史博物館曾看過溥儒的書法展, 極為心儀其行草之瀟灑。 我極愛看米芾的草書字帖,真乃藝術精品。

多年來也曾數度練字, 總因毛筆在寫字時出現分叉, 影響興趣而中途放棄, 目前已知新筆泡開要領, 且從台中的黃記筆墨莊買到好筆, 開始學寫, 本子是"文徵明行書阿房宮賦真跡",  最大困難是無法懸腕(懸腕則如同鬼畫符), 雖明知需養成懸腕習慣, 均因缺乏毅力而不成。 八十學字, 晚矣。

佩服閣下書法的素養,我輩中已屬鳳毛麟角, 可惜無法看到文中所示那五個字。

本人覆文:
大安吾兄:
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習字」為時應不晚。提腕是大挑戰之一,如練中、小楷字則免。至於文中所提五字,另函轉達。謝謝指教。
耑此      即頌

秋祺

弟敬上



二、詹兄
書法其實也想學想練,但許是基於惰性,遅遅未能親近筆墨,迄無任何心得。倒是老兄已成就一番格調,論點成理,足堪我軰參考。書法與詩畫同功,書法之皎者,詩詞畫作必當了得,老兄功力已屬上乘,非一般人可任意指點矣

本人覆文:
吾兄過獎了。不過年老心閑,弄弄筆墨而已,離所謂「上乘」地位仍遠,有機會尚盼吾兄賜教。

三、施同學
行書與行草特別注重全文的架構與鋪陳,上下字的連結,字體的粗細布局,特別講究,不若正楷隸書與篆體,字字各自獨立,其中正楷,尤其講究筆劃的起首與收尾,個人覺得楷書是字體中最難的,寫出來的字優劣立判,行草則好壞差別不大。老師是是個中好手,不知看法如何?

本人覆文
的確如此。楷書消耗的時間、体力、精神等,比行草書多出許多倍,但也比較「吃力不討好」。不過一幅草書的傑作,好壞立判,不必耗費更多時間去评估。但在藝術上的美,各有千秋。

四、簡同學
近幾年也斷斷續續的在學習書法,只是不是很認真,初次再提筆寫的是孫過庭的書譜,是大墩文化中心開的課,寫了一學期,下學期是行書集王聖教序,後來有機會跟弘道書會的一位老師繼續學習,老師給了一本懷素的聖母帖,自己也買了自敘帖,胡亂的臨摩起來,老師的學書經驗之談值得學生參考,我個人喜歡寫草書,草書需要注意空間布白,線條走勢,濃淡大小分佈,很不容易!謝謝老師提供經驗!

本人覆文
謝謝你的回應。希望你很快得到樂趣,其實練習書法也有運氣之功效。


Justin Lai 整理

10/02/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