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認識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先生(2)

認識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先生(2)
《編按》:
和時下台灣公立大學校長相比,傅校長的學識、品德、操守與膽識,難得再現,也許有人以為『時勢造英雄』。但今天有那一間國立大學校長可以隨便面見總統? 那位校長肯和學生互動? 大學校長所介意的是教育部長、相關官員或立法委員之監督或質詢,至於學生思想及行動不會去瞭解或關心。以歷史眼光來看有能力擔任兩岸最高學府的校長者,唯獨他一人更了不起的是,國共兩黨領袖對他的看法:『蔣介石信任他,毛澤東尊敬他

1949711日,任卓宣在台北《民族報-聯合報前身》發表專文,指控傅校長不但是蔡元培、胡適兩先生之高足,且繼承北大自由講學、自由研究的傳統風氣()。出任臺大校長後,亦將自由主義作風帶到臺灣來,在學術自由的掩護下,所聘教授中,竟有共黨分子和親共分子,以致學校成為政治上的特區院系成為共產黨的溫床,赤焰相當高漲…..
(註:蔣介石要他接掌台大時,據說他要求三大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行動自由)
從這件事可看出傅校長試著要在中國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和北大式的兼容多元學風中取得平衡的艱苦。

受命於危亂之際,他積極替台大「脫胎換骨。對積習給予一番大刀闊斧的改造,凡不合學術水準,濫竽充數的教授,一律解聘。自此,臺大面貌為之一新,蓬勃向上的局面。許多年後,無論是傅的追捧者還是被趕走的對立者,在回憶這段往事之際,都不得不承認,假如沒有傅斯年大在那樣動蕩的時局中,想在短時間中迅速崛起,奠定一個現代大學的基礎,確是難以想像和不可能的

當時的教育界評論傅斯年仿效其恩師、曾任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改革北大,其同窗、後來成為台灣清華大學校長的羅家倫亦是如此改革清大。
                                                                                                              「蔡元培」的圖片搜尋結果
校長在臺大的改革使一部分人為之叫好歡呼的同時,自然影響許多權貴者的利益,令對方極為不快和惱怒。而傅的對立者借學潮運動趁機發難。國民黨政客發表致傅的公開信,指責臺大優容共產黨,並指名道姓說,法學院院長薩孟武「參共親共」(註:福州人,1950-60年代,曾任法學院長) 等等,企圖置傅氏於不忠、不孝、不仁、不義

傅先生對臺大師生,特別是臺灣一幫反蔣、倒蔣活動一直深惡痛絕,對學生中有真憑實據的共產黨員亦不寬容每有發現均嚴懲不貸,其態度與他處理西南聯大學潮時並無二致正是緣於這一「不偏頗」的思想,讀了報上對臺大師生的指責後,既惱且怒,毫不顧地以「他媽的!」開罵起來而後在報上兩次發表措辭強硬的檄文予以反擊。傅氏聲色俱厲與咄咄逼人的態勢,令對方不得不暫時退卻,伺機而動。

據說,傅校長常去找蔣中正要辦學經費,他每去一次陽明山,必定是「滿載而歸」,是敢在蔣中正面前從容蹺起二郎腿、抽菸斗的人。胡適也感慨:說傅斯年是他「最好的諍友和保護人
                
(編按:胡、傅兩人年齢接近,亦師亦友,但在政治立場的表達能力、才華和膽量,他凌駕胡1959年胡適應聘返台接任中研院院長時,反對他的人態度激烈,除了在今松山機場,分發一本攻擊他的小冊子叫「胡適與國運」以外,在其他地方也多加杯葛、阻擾,但胡先生的反擊和自保能力,就比傅校長差了許多)

「傅斯年與胡適」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斯年與胡適」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斯年與胡適先生
194946日台大與師大發生「四六事件」,軍隊闖入校園,傅斯年對當局不經法律程序逕行逮捕師生高度不滿,親自找政府官員交涉。他甚至向警備總司令-彭孟緝警告:「有證據該抓就抓,若無證據就不能隨便進入學校抓我的學生!其保護學校師生之負責態度令人敬佩,尤其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但事後陳誠採取懷柔措施,安撫社會大眾及台大教職員生,並化紛争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雪屏回憶,傅氏赴時健康情形已很令人擔憂,「他(傅氏)一方面心憂大局,銳志要把臺大建設成一個世界水準的學府,殫精竭慮,竟無一刻的輕鬆」。晚年身體肥胖,患有高血壓,又查出膽結石19501220日上午,傅校長在臺灣省議會(當時位在台北) 答覆省議員教育行政質詢時因過度激動,「突患腦溢血逝世於議場」,享年55。當時質詢者為郭大砲」之稱的高雄市出身的郭國基省議員。省議會副議長李萬居() 在新聞公布時說「傅斯年先生()」,因其臺語口音而被其學生聽成了「傅斯年先生氣死」,『罵死傅大砲』的傳言傳遍台大校園,引發小規模學潮,所幸官方出面解釋才平息。

() 李萬居先生:雲林縣四湖鄉人,二次大戰期間回歸大陸,终戰後以國民党半山的(半個大陸人)身分,與謝東閔林頂立等人返台「接收」,先接長台灣新生報,後選上省議員,又背叛國民黨成為「黨外人士」,創辦台灣「公論報」,批判國民黨,與郭國基、郭雨新(宜蘭人,今高雄市長-陳菊之民主啟恩師) 等人,號稱「五虎將」。

傅校長逝世後,葬於台灣大學校園,校內設有希臘式紀念亭傅園及「傅鐘;其中,傅鐘啟用後成為台灣大學的象徵,每節上下課會鐘響二十一聲,因傅斯年曾說過:「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台大傅鐘」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斯年校長墓碑                                           每天 3小時用來沈思?
(幽默附)當年編者在文學院二樓上課時,時常目睹校工,從校工室走出,慢慢走到傅鐘下,同時做按電鈴及敲鐘兩個動作。此校工共走了多少步才抵鐘下? 依我們居高臨下幾次詳細計算,共119步,而且步伐次数每次相同,沒有誤差。另有住校男生,深夜11時後晚歸宿舍,路經鐘下,喜歡偶而走上去敲擊幾下,然後快速離去,等遠在門警室的校警聽到趕來時,惡作劇的學生早已遠離,事後想起頗有「過癮」之感。)
                     「台大傅鐘」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大傅鐘      
傅校長臨終前,曾經寫過四篇文章,分別是《自由與平等》、《蘇聯究竟是甚麼國家?》、《我們為甚麼要反共?》及《共產黨的吸引力》四篇文章,大力宣揚反共抗俄的思想。但他終生無黨無派
《笑話》
傅校長在辦公時間內,有時接到由總機轉來的電話,要找校長講話,傅先生拿起聽筒說:『我是「傅」校長! 』,對方卻很不高興地說:『找你們「正」()校長聽電話,我不跟「副」(傅)   校長講』!
【後記】
在當年共產思想高漲,學術界一窩蜂地倒向共產黨時,他堅定不移支持國民黨,殊為難得。但他無情地攻擊孔、宋家族時,蔣介石對他勸說無效也無力挽回,更奈何他不得。有人曾評價傅斯年:
「他的感情是最有熱力,往往帶有爆炸性的;同時他又是最溫柔最富於理智最有條理的一個可愛可親的人」、「他能做最細密的繡花針功夫,他又有最大膽的大刀闊斧本領。他是最能做學問的學人,同時又是最能辦事最有組織才幹的天生領袖人物。」。因此傅雖反共,但未見共產黨高層包括毛、周、鄧等人,對他攻擊、漫罵。另後生晚輩李敖先生敢提筆攻擊其恩師-沈剛伯先生,逼他「交棒」,但對傅校長不敢不敬。
【附錄傅校長重要經歷
1)    代理北京大學校長一年 (194510 - 194696)前任:蔣夢麟 繼任:胡適
2)    臺灣大學校長近二年 (1949120 - 19501220日:前任:莊長恭 (3) 繼任:沈剛伯 (註:台大文學院長)(正任:錢思亮
另錄:
傅校長常掛在嘴邊的兩句名言 「石坳為尊酌花鳥,蠻溪大硯磨松煙」。
                                             下為本人臨摹書寫
                                         
                                                  你瞭解它們的含義?

全文完

Justin Lai編/註


10/15/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