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認識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先生(1)

認識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先生(1)
《編按》:
傅先生出生於中日甲午戰後,出身書香門第,其先人為滿清入關後第一位秀才。成長於清末民初,就讀北大,領導人學生参加五四運動。毛澤東羨慕他,也忌妒他。二次大戰後先後出任北大代理校長暨台大校長,以歷史眼光來看有能力擔任兩岸最高學府的校長者,唯獨他一人更了不起的是,國共兩黨領袖對他的看法:『蔣介石信任他,毛澤東尊敬他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和蔣介石總统合照
《本文》:
傅斯年先生18963月-19501220日),字孟真,山東聊城人。歷史學家、學術領導人、五四運動學生領袖之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創辦者。傅氏為人耿直,嫉惡如仇,文章見解深入,眼光銳利獨到,即使在抗日戰爭期間踏入政壇,成為國民參政會參政員,仍不改其志,在1944年以「美金公債案」公開炮轟當時的「皇親國戚」-孔祥熙,將孔趕下台;後於1947年的「搶購黃金風潮」中,炮轟時任行政院長,有發國難財之嫌的宋子文,再將宋趕下台,時人稱其為「傅大炮」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斯年校長                                              右為殷海光
縱觀傅先生一生,儘管對國民黨時有批評,但他並未受到國民黨的政治逼害,究其原因,可能是他仍然懷有反貪官不反皇帝的傳統思想。他的文章很少以推翻國民政府的統治為目標。另一方面,傅氏崇高的學術地位,深厚的愛國熱情,以及旗幟鮮明的反共反俄色彩,亦令他贏得蔣介石的信任。因此將傅先生比喻為民國時期的魏徵(唐朝宰相),亦相當符合他的形象。

1934年夏天(39),他和元配丁馥翠離婚,丁馥萃一生未再嫁,身後無一子女。85日,與同學俞大維(後曾任國府在台的國防部長)的妹妹-俞大綵在北平結婚。『註:俞大綵老師,曾任台大外文系教授,教英國散文(English Prose),教學嚴格,不拘言笑,要求學生只能寫簡單句(Simple Sentence) 。記得來校上課時,常身著旗袍,乘坐一台破舊的Buick(別克) 汽車』(或許是前校長的座車) 』。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俞大綵教授與校長及公子傅仁軌

二次大戰結束前,19456月,他和許多小黨派的負責人,共赴延安向共產黨「勸降」。由於毛澤東曾任北大的圖書館助理員,和傅校長有所謂的「北大情結(),故毛單獨騰出一個晚上與傅氏進行交談,這是十分特別的。其中最著名的一個細節是,當毛澤東談及傅斯年曾在五四運動大出風頭,並為反封建與新文化運動作出偉大貢獻時,傅斯年回應道:我們不過是陳勝吳廣你們才是項羽劉邦。」-這是一針見血地道出「毛、蔣」之歷史地位,以共產黨之評價,這是「學生造反」的突出表現。但中國歷史上只有農民革命,而無「文人起義」。也因這句話,未導致毛、蔣猜忌,欲除之而後快。當然自比陳、吳之流之土匪,而暗捧毛、蔣乃争天下之對手。真不愧為博學又幽默的學者,並明確表明自己政治傾向,對蔣、毛雙方均不得罪,善哉斯言!

(註:據傳,毛任職北大時,傅斯年為學生領袖,毛在館外擺一張小桌子,要求學生進入圖書館時必須登記簽名,傅為作弄毛,簽上「傅大砲」三字以羞辱毛。是真有其事? 不得而知,但以毛之個性,恐早已生懷恨在心。

「北大圖書館」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大圖書館」的圖片搜尋結果  
                    原北大圖書館                                      時任管理員,年青之毛澤東

毛、傅在延安相見後分手,在返回之前,傅請毛題字留念,對方慨然允之,毛送傅的一首詩:「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燼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唐人詠史一首 書呈孟真先生 註:最後一句是毛自我解嘲? 還是暗諷蔣介石? 或毛本身? 史上開國皇帝,不讀書者大有人在,如劉邦、朱元璋等王,諷刺的是,飽學之士卻又稱不上王。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毛澤東詩句贈傅之原筆跡                            中年時期的毛澤東

*但筆者懷疑,為何傅須如此做?因毛僅具長沙師範學校的學歷,略懂野史,熟稔民間小說,固然古詩詞亦會三兩句而傅校長學貫中西,學問遠在毛之上,1920年曾遊學英、德兩國,研讀實驗心理學在內的「自然科學,在柏林大學開始閱讀比較語言學,並學習東方語言。許多人誤解他僅是歷史學家而已,其實他提出「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之原則(practical principles),對後代學生影響深遠。

傅氏對毛澤東其人,有著極為獨特的觀感政治洞見。他回來後曾與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幾次說過,延安的作風純粹是專制愚民,也就是反自由、反民主的作風。他在同毛澤東的夜談中,發現其對於坊間各種小說,連低級的趣味小說內容都相當熟稔,而他正是通過這些材料去研究民眾心理,加以利用,因此傅氏認為毛澤東不過是「宋江」之流,對毛認識十分透澈。傅對毛雖不敢當面諷刺,但有提防之心,乏尊重之念

1945年,傅斯年50歲出任代理校長,堅持「民族氣節」、「正是非,辨忠奸」,決意反對留用汪精衛政權時期北大教員。194696日,傅氏將北大校長一職交給先前在美國辦外交,候任的校長胡適

19481215日,臺大莊長恭校長辭職,國府同時發表傅斯年校長的繼任案。194915日,陳誠接掌台灣省政府,當日即致電傅斯年「速駕來台,共負巨艱」。119日,他搭機飛到台北(1)120日從代理校長杜聰明-(2):手中接任臺大校長。
1:據說:是老蔣命蔣經國派專機赴北平接他,同行還有其他教授,但其表兄-陳寅格教授没有同行。
「傅斯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杜聰明」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大名教授陳寅格
2:杜原為台大醫學院教授,於1948127日開始代理後接私立高雄醫學院院長,國際著名的熱帶病學權威。

待續

Justin Lai 編輯

10/13/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