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小人物的狂想曲) (2)

狗日的中年-leading a life of a dog’s day? (小人物的狂想曲) (2) ——作者:姜文
編按:
有位讀者指出, 本人作者為大陸電影名星兼導演, 曾於1988年和鞏俐合演莫言的名著-「紅高樑」一片, 故不宜稱為小人物. 但文中所述各種想法, 全為普通人(common people) 的口氣. 文章內容, 含有羨慕, 嫉妒, 豪邁, 壯烈, 悲觀, 甚至有些「胡言亂語」或「歪理充斥」. 可以代表某些大陸個人的心聲和幻想, 而非整體社會之「公理」. 其中用詞並非台灣人所全能瞭解, 但不同的「想像力」(imagination) , 卻令人有「另類思維」之不同感覺.
中年是一種滿足(: 是事業的成就?)。下雨有傘,炙熱有陰涼,有二兩小燒,一碟花生,接受寡婦暗送的秋波,指使光棍挑水,和討吃子比富跟一群閒人打五毛錢的麻將,是一種滿足。打開微信朋友圈,一看王石邀你去爬山, 潘石屹請你喝茶,最近有點閒時間登登珠穆朗瑪,租豪華遊輪領著章子怡、鞏俐去夏威夷曬太陽;喝上年份的紅酒開始搖杯掛壁,開始收藏12個流失的獸頭,有了自己的服裝設計等等,也是一種滿足。滿足是快樂的密碼(: 知足常樂是老生長談),天天猴急猴急的攀比,除了讓你失落,失望,失魂落魄別無他法。整天還沉浸在誰誰誰怎麼就比我混得好?想當初他......這人充其量不是中年,是40歲以上而已。

中年是獨處時候的沉默,是熱鬧時候的不正經,中年不是演講中的"揚手是春,落手是秋"的輕描淡寫,中年是生活場上的"揚手是打的,落手是掏錢"乾淨利索,在這一揚一落之間,把很多的細節都留給了自己

中年是狗日的現實。當我們終於可以腰纏萬貫的時候,才知道中年並不是我看到的表像,狗日的中年不僅消融掉我濃密的長髮,也弄丟了我蓬勃的激情和夢想,有些時候,一覺醒來盡然忘記了很多重要的記憶更要命的是, 孤獨開始富得流油,憂傷也異常亢奮,唯一不變的是毛哥對我的冷若冰霜,也沒有幾間出租房讓我每天檢查。現在明白,人生的境界不是天天幸福,而是天天「不煩」有一些思念和牽掛可以入夢,夢會綿長,有一些愛好「可以入心」,生活就會充實,有一兩個人懂你的沉默黑夜就不會漫長,有一兩個圈子可以分享,時間就會緩慢,沒有愛好,時間就會無聊,沒有興趣,生活就會無味。人生不是競走,用最快的速度到達終點,而忽略了一路的風景和喝彩,這不是中年。

中年不是搖滾,持續的憤怒和亢奮不會快樂,我見過一個鬥士,每見一次,鬥士都是一副「憂國憂民」的樣子,這個社會仿佛沒有一件讓他可以稱心的事情,魯迅一般。人生活在極端,總會傾斜,特別是一個女人,「忘記柔軟等於慢性變態」中年也不是民謠,清新到忘記年齡,單純到忽略世事」,都是要不得的,不能跟生命較勁,弄好了就是劉曉慶,弄不好就成了劉胡蘭。中年更不是學院派的民族唱法,千人一面,千人一聲。登不上大雅的舞臺,又不屑於鄉野僻壤的原生態,活得活得就忘記了來路中年更要懂得敬畏,敬畏生命,敬畏生活,敬畏閱歷,敬畏年齡中年應該有兩種事應該儘量少幹,一是「用自己的嘴干擾別人的人生」,二是「靠別人的腦子思考自己的人生」


網路文章 (全文完)

Justin Lai

07/07/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