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淺談蔣介石與毛澤東 (3)

淺談蔣介石與毛澤東 (3)

兩人的親屬與後代
對毛澤東影響最大的親屬是其姨堂兄王季範,毛澤東多次說『王季範對我的一生影響極大,可以說,沒有王季範,就沒有我毛澤東的今天!』

毛過世後,華國峰繼任,毛生前講過一句讚美名言,轟動國際媒體-『你(華國鋒)辦事,我放心』-With you in care, I am at ease! 另户籍上正式登記的長子為毛岸英,戰死於韓戰。

「華國鋒」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國鋒 (像不像老毛?)

以下為獲毛庇蔭的子孫親戚
·        毛遠新(親侄子):26歲擔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瀋陽軍區政委。
l      王海容(表侄女):36歲擔任外交部副部長
·        毛遠耀(堂侄子):原長沙市副市長、衡陽市委書記。
·        王曼恬(表侄女):文革期間任文化部黨的核心小組成員、天津市革委會副主任。
                毛新宇:毛岸青之子,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理論和戰略研究部副部長、中 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全國政協委員,少將軍銜。

「毛新宇」的圖片搜尋結果     「毛遠新」的圖片搜尋結果
                     毛新宇

至於蔣介石,蔣介石的髮妻死於日本人的轟炸,喪禮由孝男經國獨立承辦,老蔣與宋美齢均未参加生前姻親一大堆(即孔、宋家族) ,蔣雖受兩大家族庇蔭,提高了其國內與國際地位,但終其一生輝煌時代,也頗受兩家約束,相對較少有蔣家自己親族貪汚行為之聽聞,但兩大家族之不法貪腐却拖跨蔣氏王朝。雖然之前孔祥熙的行政院長及財政部長職位,被傅斯年檢舉而下台,但其後代孔令侃等人變本加厲,在國民黨丟失政權前,擬用最後一帖葯(白虎湯)- 發行『金圓卷』企圖來挽救,蔣經國信心滿滿地想打老虎(孔、宋) ,卻遭到宋美齢出面干預,而前功盡棄。

綜觀蔣氏一生,成也孔宋家,敗也孔宋家。退居台灣,老蔣過世,兩家才稍肯罷休。老蔣過世,宋美齢還一度『執迷』要其姪孔令侃接任,實在好笑,大陸江山絕大部分因孔宋家族而喪失,可見宋美齢只顧親情,循私護短而欠缺是非。小蔣繼任後,勵精圖治,只聞其屬下貪腐,未聞其本人有重大不法行為。小將過世後,蔣方良女士貧病交迫,還要靠李登輝撥出專款救濟。蔣家第三代相繼病故,第四代從商,未有一人擔任政府要職,除了庶出的蔣孝嚴(母親章亞若,曾任外交部長及立委)是碩果僅存的第三代,迄今尚無任何蔣家後代担任政府公職。另外蔣家第三代,在蔣經國在世時,確有利用特權,胡搞非為,但在父親蔣經國過世後也相繼離開人間,享年未及半百。

毛澤東比老蔣小六歲,活了83歲,蔣介石享壽88歲。毛、蔣分別當了中共和中華民國的頭號政治人物。毛澤東當了26年(19491976),而蔣介石當了48年(19271949在大陸;1949-1975在台灣)。

毛一生獨斷獨行,不受外戚干撓與控制,蔣則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駕馭孔宋家族的干政。毛、蔣類似帝王,妻妾無數,上列列出的乃登記有案。毛蔣兩人婚後生活,蔣先生較為美滿,宋美齢婚前約束老蔣婚後,應規規矩矩,似乎他做到了,但老毛則依然故我,放蕩不拘,誹聞頻傳。大陸人心知肚明,但無人敢公開或背後批評,是否被『神化』了?
毛氏婚禮,大概簡單樸素,除了江青(藝名-藍蘋)出身電影界較不尋常外,其婚配人物,大都名不見經傳,婚禮也別無轟動之處,故歷史少有記載。

但老蔣則於1927928-30日,在上海《申報》,連續三天刊登了題為「蔣中正啟事」的單身申明,稱:「毛氏髮妻,早經仳離;姚陳二妾,本無契約(僅同居關係?)。」同年121日,蔣(40歲)與宋美齡女士(30歲),於上海結婚。當天,上海《申報刊登兩則啟事,一是『蔣宋聯姻() 』,一是蔣之『離婚聲明』。證婚人是中華基督青年全國協會總幹事余日章,參加者有宋老夫人(宋查理已殁?)、宋靄齡、孔祥熙、宋子文等51名家人和親友。宋慶齡當時遠在莫斯科,未參加 (據傳,她不贊成此樁婚事);世俗婚禮在上海外灘戈登路的大華飯店舞廳舉行,證婚人是國民政府大學院院長蔡元培(曾任北大校長)。蔣宋婚姻是中華民國最大一件政治婚姻,蔣得嬌妻,拉住宋氏家族龐大之社會資本,同時和孫中山及江西富商-孔祥熙成為連襟

                                                               「蔣宋聯姻」的圖片搜尋結果

「蔣宋聯姻」的圖片搜尋結果
             晚年美滿的生活

《編按-註》:
後來有人在某年某處元宵節灯謎題為『蔣宋聯姻』-射三國時代兩個人名。謎底是:「劉備」與「蔣幹」。據傳宋美齢婚前有一知己男友,名叫『劉XX!

兩人如何對待知識分子:
老蔣對知識分子極為禮遇,除非是政敵,與其利益衝突外,原則上不會加以謀害。如對胡適,胡雖未隨蔣來台而前往美國,但還是接受蔣之請,返台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一職;另命蔣經國從廣州專機接傅斯年等學者來台,其次是平津的知名教授如陳寅恪、陳垣、毛子水、錢思亮等。就在胡適與陳寅恪等人飛離北平後的第六天,19481221日,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率領第二批學人飛離北平,抵達南京,同機者有李書華、袁同禮、楊武之、江文錦等人,但頗受傅斯年推崇的史學家-陳寅恪 (被譽稱為300年來,第一位史學家) 最後未來台灣
「陳寅恪」的圖片搜尋結果      「梅貽琦」的圖片搜尋結果
     改任中山大學教授                  台灣清華大學校長

至於終戰前北大教授朱自清之餓死,完全歸咎於國府,並不公平。抗戰時期老舍、矛盾、巴金、魯迅等人十分左傾,蔣均未加害,尤其魯迅不但同情共產黨,是毛、周一大功臣,又是著名的『通日漢奸』。另外,
1949年對中國文人學者是個歷史的轉折關頭,在去留大陸之間,因種種原因,他們作出的選擇並不相同。羅隆基的左轉,儲安平、周炳琳等學者選擇留下,註定了他們後來的悲劇。儘管梁實秋(前台師大英語系主任) 曾不滿國民黨的專橫,寫過許多鋒芒畢露的批評文章,但兩害相權取其輕他和胡適、傅斯年等一大批知識分子作出了另外的選擇。時光流轉,在經歷了反右文革等一系列連綿不絕的災難之後,我們不得不欣賞他們當年的眼光和選擇,雖然中央研究院有八成院士選擇留在大陸

毛之迫害知識分子自誇超越秦始皇,秦皇焚書坑儒不過數百人,毛則數萬人。
除非是對共產黨歌功頌德之學者如郭沫若、姚文元等人外,許多知名文史學者均遭其殺害,林語堂則避居海外多年,最後才選擇來台。

有人用另類現代方法比較蔣介石和毛澤東-

(一)毛澤東統一大陸,但在搞共產革命的過程中和取得政權後,至少導致一億中國人民非正常死亡。而蔣介石並無類似紀錄。

(二)毛澤東氣量狹小,將劉少奇等一大批共產黨幹部整死。蔣介石唯才是舉。例如,閻錫山,李宗仁,馮玉祥曾發動中原大戰,攻打蔣介石,甚至險些炸死蔣。但他們被蔣打敗後,蔣仍用李宗仁做副總統,用閻錫山當行政院長。

(三)毛澤東實行愚民政策,閉關鎖國。蔣介石則改革開放,容許政黨與媒體自由設立。

(四)毛澤東在中國復辟了帝制,斷送了共和。蔣介石則力行憲政和三民主義。

(五)蔣介石保護私有財產權,而毛澤東則領導共黨殺人,霸人財產。

(六)毛澤東淫亂無度和亂倫敗俗 (勾引姨媽及媳婦),罄竹難書。蔣介石沒有淫亂的惡習,對妻子宋美齡具有至,白頭偕老的愛情。據另一片面說法,蔣時年32歲對年僅13歲稚齡的陳潔如,為達其另娶宋美齡之目的,「哄騙」陳出走美國。因陳蔣曾行婚禮在先,有上海名人張静江為證婚人。但蔣卻登報聲明並無婚姻關係,雙方各執一詞,孰對孰錯,恐怕只有當事人心裡明白。
               「陳潔如 蔣介石」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潔如 蔣介石」的圖片搜尋結果

(七)在風度上:毛澤東—-舉止粗野,語言粗俗,不講衛生,不洗澡,不刷牙,渾身臭氣,全身到處爬滿蝨子。據其私人醫生李志諉透露毛染性病,拒絕接受治療。接見外賓,衣着隨便,或在書房,或在游泳池邊。蔣介石,戎裝筆挺,神采奕奕

() 毛十分崇拜馬、列主義;蔣則奉行三民主義,但未完全秉承孫文遺志,孫文有肚量讓位袁世凱,蔣則極力排除異己。當然毛鬥垮政敵的手段比蔣高明,付出的人命代價則相對高出許多。

有人會問,毛澤東為何把蔣介石趕到了台灣?多數人的看法是,大部分中國人錯誤地接受了『共產黨的迷惑毒害』更關鍵的因素是:蘇俄的暗中策劃、資助、煽動,及中共當時一廂情願地賣國求榮。

未完

Justin Lai 編寫於美國

08/08/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