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淺談蔣介石與毛澤東 (1)

淺談蔣介石與毛澤東 (1)

                    「毛澤東與蔣介石」的圖片搜尋結果      

毛澤東18931226日-197699日)潤之湖南湘潭人,畢業於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他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

毛澤東雖為家中老大,但是其母之前有兩次的胎兒夭折經歷,故毛澤東幼年時,其母帶毛澤東在後山拜滴水洞山石為乾親,並按當地習俗取小名為『石三伢子

此外,他也因主導或發動的反右運動大躍進文化大革命並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災難而被批評。

毛澤東先後有四位妻子。
1.   羅一秀:原配, 1910年春,因痢疾病逝。
2.   楊開慧1920年結婚,第一次國共合作失敗後,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鍵部下于193010月將其逮捕,193011月將她處決,年僅29歲。
3.   賀子珍19286月結婚。193710月,因毛澤東與史沫特萊交往過密,賀子珍負氣出走蘇聯。
4.   江青1938年秋結婚,文革時期中央文革小組四人幫的首領。1976年秋毛澤東逝世後在懷仁堂事變中,被華國鋒葉劍英等人逮捕,1981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後改為無期徒刑,1991513日自盡。

「江青」的圖片搜尋結果         「江青」的圖片搜尋結果

外交思想

毛澤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的奠基人,他明確提出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結合的外交思想,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國家間的關係方面,毛澤東認為國家無論大小,應該一律平等,與周恩來一起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毛澤東晚年提出三個世界劃分的戰略,被認為是對中國古代縱橫家政治外交思想的繼承和發展。

文藝思想

毛澤東1942年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人民生活是文藝創作唯一源泉,文藝作品既源于生活又高於生活,文藝為人民大眾服務,文藝為革命政治目標服務等原則觀點。然而毛澤東逝世後,一些文人批評毛澤東所要求的文藝是農民文藝奴性文學,形容毛澤東文藝思想是懸在他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達摩克斯之劍」的圖片搜尋結果
評價
對於毛澤東,中共官方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評價稱,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同時認為他在文革期間犯了嚴重錯誤,但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而來自其他方面的評價之中,讚揚者為數眾多,批評者亦不在少數。
影响
他發動和主導的大躍進運動和文化大革命等政治運動也使人民和國家付出了巨大且慘痛的社會代價。

毛澤東生前長期支持緬甸馬來亞泰國菲律賓共產黨柬埔寨紅色高棉等堅持反對親美政府的遊擊戰東南亞各國共產黨,給予大量援助。鄧小平上臺執政後,斷絕了對東南亞各國共產黨的援助。緬甸馬來亞泰國、高共產黨等在失去了中國的援助之後,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時相繼放下武器向東南亞各國政府投降。中共輸出革命,殘害無辜人命,如高棉波布政權殺害上佰萬人民,實乃窮兇惡極。

【毛死前的自我感言】
『人生七十歲古來稀,我八十歲了。人老總想後事,中國有句古話,叫蓋棺定論,我雖未蓋棺,也快了,總可以定論了吧!我一生幹了兩件事,一是和蔣介石鬥了那麼幾十年,把他趕到那麼幾個海島上去了。抗戰八年,把日本人請回老家去了。對這些事持異議的人不多,只有那麼幾個人(?) 耳邊唧唧喳喳,無非是讓我及早「收回」那幾個海島罷了。另一件事你們都知道,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這件事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這兩件事都沒有完。這筆遺產得交給下一代。怎麼交?和平交不成,就動盪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風了。你們怎麼辦?只有天知道』。

「文革 批鬥」的圖片搜尋結果     「文革 批鬥」的圖片搜尋結果
                      鬥習近平之父                                              鬥劉少奇


《本人以為》趕走蔣介石是他「打天下」的成果,亦屬中國改朝換代的常規(routine) ;但藉發動文革剷除異己、屠殺無辜百姓則是滔天大罪,其兇殘凌駕史達林與希特勒。

另有人將其定位於中國『政治家、戰略家、思想家、書法家、詩人』。本人另有不同看法:
a.     毛本性好鬥,喜走群眾路線,他有一句名言『聯左、帶中、打右』,是陰謀家而非政治家。
b.    毛、蔣之争,毛被剿三次,前幾次蔣介石佔上風,但毛命大,1945年,情勢丕變,並非毛真懂戰略,而是毛嬴了「情報戰」,如國共內戰期間,國府國防部第三處參謀處長-郭玉瑰即為共諜,每次大戰役前(如東北、華北及徐蚌會戰等)所擬之作戰計劃書,未開戰前周恩來桌上早已擺有一模一樣的複本,因而導致蔣軍全軍覆沒。另國民黨內『邵力子張治中衛立煌,以及胡宗南;這四個人皆有扭轉乾坤之功,毛澤東全靠他們裡應外合,贏得內戰勝利』。日本士官學校出身的老蔣並非不懂軍事,老毛僅憑他看過幾十遍三國演義,就真懂得打戰? 而蔣介石潛伏在共黨內重量級人員不多,也不具相對的重要性。
c.     毛僅具師範畢業生之資歴,談得上思想家? 毛一生崇拜,也可能詳讀馬列主義思想,但對現代經濟、政治,甚或民主思潮可能一竅不通。
d.    毛之書法無二王(王羲之父子)、董其昌、孫過廷、蘇柬坡、米芇、辛棄疾等人的蒼勁,更無如懷素自創一體之功力。另外,在同時代受過中國舊式教育者,具信手寫兩首詩、詞能力者,比比皆是。至於自吹精通中國24史,更是騙人。真正其史學家應指正史之造詣,而非指對稗官野史之涉獵。老毛任北大圖書館管理員時,即為傅斯年校長(中國權威史學家) 等人所瞧不起。
e.     毛澤東的大饑荒:依《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根據對最近解密的中國省、縣、市檔案四年的研究,支持中國大飢荒非正常死亡人數的估計至少”45百萬人。有人形容大飢荒是中國歷史上最糟糕的災難,也是有史以來最糟之一
f.      老蔣統治下的中也有天災(如洪水泛濫) 和人禍如戰爭,但無毛的人為浩劫嚴重。

未完

Justin Lai 編寫於美國


08/0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