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評蔡英文的就職演說......

評蔡英文的就職演說-

The Connotation of President Tsai's Inaugural Address

台灣新任總統已完成就任,全世界如何看?



一、台灣媒體評論

中華民國第十四正副總統於今(20)日正式就職,然而各方全聚焦在新上任的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到底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

 果然,一如預測,行事謹慎的她,用「既不直接承認,但也不激情排除」的口吻,道出「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四兩撥千金地想把球丟回給對岸,留待中國官方解讀。因此,未來對岸的態度與回應,才是重點

 一般預測,蔡英文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從她在競選過程中從未鬆過口,即可窺知一二,因為一但承認了,將激怒深綠的基本教義派,進而重創自己的公信力及正當性。

 但,如果直接否認、排除九二共識,等於直接挑戰一直堅持「九二共識」的中國官方,加上近來大陸大動作的「紅利退場」,也給足了新政府壓力,讓小英還沒上任就頭大。

 因此,蔡英文的就職演說,被視為「掀底牌」的關鍵時刻,而她似乎也只剩一個選項,那就是不承認,但也不激怒,釋放善意,全力維持兩岸間「既有的政治基礎」,讓對岸儘管不滿意,卻也找不到升高衝突的話柄

 而蔡英文所擬的內容,其實早於18日完成,不過整個演說稿直到19日傍晚才定案,而且還演練過一兩次。

 至於最後的演說,蔡英文首先點出了台灣面臨的幾個大難題,如年金、教育、能源、經濟動能、人口結構老化和少子化、環境汙染,以及財政、司法、食安、貧富差距以及年輕人低薪……等問題。

 她同時也提出未來的五大施政方向,包括讓台灣的經濟結構轉型、強化社會安全網、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以及外交與全球性議題。

 其中談及兩岸時,最受人矚目。她表示,「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我們也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她進一步說明,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特別的是,在進行完上述的闡述,蔡英文還自我歸納為四大關鍵元素,足以見得她對兩岸議題的謹慎。

 她歸納為,
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
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蔡英文還沒正式發表演說前,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就已提前作了預測和解讀,該媒體預測,蔡英文將不會公開宣布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但會用一些可做多種解釋的話語「軟化」這一態度。
 事後印證,《環球時報》的預測還頗為精準

 而無論如何,這樣的說法,到底中共能不能接受?才是後續該觀察的。一但不被對岸善意解讀,接下來,大陸當局可能直接採取行動,不再對蔡英文聽其言觀其行。

 因為據《環球時報》的報導,即以《蔡英文將台海帶入不確定時期》為題發表社評,指稱「台海地區一段新的以不確定性為重要特徵的時期正式拉開帷幕」。

 文中論述,陳水扁推動「法理台獨」、直接衝擊「一個中國」底線不同的策略,民進黨接下來會搞「柔性台獨」,奉行避開大陸鋒芒的迂迴戰術。

 也因此,一般認為,大陸面臨兩個抉擇。
一是樂觀看態蔡英文的態度,認為她至少比陳水扁「進步」,
二是,大陸開始對民進黨施壓,讓綠營的「柔性台獨」的成本大幅增加。

 誠如,專家所言,兩岸關係發展所呈現的格局,將會是「好、好不到馬英九時代;壞、壞不過陳水扁時代。」總之,就職演說過後,接下來得看,大陸願不願意接這個球了


二、國際媒體

昨在報導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時,多有注意到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或者「一個中國」,但也向中國方面釋出和解的善意。可是中國方面反應強硬,並無緩和跡象。

沒說出「九二共識」
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報導,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宣示要與中國維持穩定的關係,但沒有給出北京方面最想聽到的「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蔡一方面必須與中國相處,一方面也想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方面,在兩者之間努力維持平衡。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s)報導,蔡英文接受19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與之後20多年交流的成果,但不提「一個中國」,避開對中國的尖銳問題。

路透(Reuters)報導說,除了呼籲中國「放下歷史包袱」,蔡的就職演說絕大部分都是向北京擺出和解的姿態。而中方的反應卻是批評蔡的演講「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法新社報導,在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拋出和解姿態的數小時後,北京則是警告台灣的新總統不得尋求獨立,警告台灣若要尋求正式獨立,台海就不可能維持和平。

法國媒體解放報:
蔡總統採取和諧的態度,但這條路並不平坦。她必須與一個越來越不願妥協的中國大陸妥協稱她為「台灣梅克爾」形容蔡總統是低調嚴肅的人,有沉穩強韌的一面

日媒:蔡務實路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請想想論壇英文版(Thinking Taiwan)主編寇謐將(J Michael Cole)專文分析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寇謐將指出蔡英文一方面在向國際保證她能妥善處理與中國關係,一方面必須聚焦在台灣內部面臨的挑戰,猶如走在鋼索上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蔡英文避免談到「九二共識」或者「一中原則」,但另一方面又表示要以《中華民國憲法》作為處理兩岸關係的基礎,蔡面對巨大的中國,用模糊說法未完全拒絕接受中國的要求,以務實路線發展兩岸關係。

《華盛頓郵報》報導:「台灣的新總統希望重振經濟,不期待中國能有什麼幫助。」蔡英文試圖在台灣選民的期待及處理兩岸問題上保持平衡,但更偏向著重解決選民期待,希望創造更好的工作機會。中國對此沒有幫助,還可能有所阻礙。


美國在台協會 AIT-聲明全文如下:

美國向台灣第四位民選總統蔡英文女士的就職表示祝賀。此次政權和平轉移是台灣活躍民主發展的又一里程碑,為此我們也要向台灣人民表達慶賀。
美國感謝馬英九總統於八年任內強化美台關係有成。我們期待與新政府,以及台灣所有政黨與公民團體合作,進一步強化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
Statement on Taiwan’s Presidential Inauguration
The United States congratulates President Tsai Ing-wen on her inauguration as Taiwan’s fourth democratically elected president. We also congratulate the Taiwan people on the occasion of this peaceful transition of power, which marks another milestone in 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s vibrant democracy.
The United States commends President Ma Ying-jeou for his success in strengthening U.S.-Taiwan relations over the past eight years. We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the new administration, as well as with all of Taiwan’s political parties and civil society groups, to further strengthen the ties between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aiwan.

     依然採取模糊的態度。迴避規定中明確界定的兩岸關係性質
         一卷 (Unfinished Answer Sheet)


1. 坦承11

2. 表30-60

3. 
    a. 
    b. 各話
    c. 
    d. 
    e. 

4. 
    a. 
    b. 中山禮??
    c. 年華
      it's more like a carnival than an inauguration.

Justin Lai 

05/2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