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三國演義與三國誌的對照(3)

三國演義與三國誌在真實上的對照(3)


21怒吼長坂橋曹軍夏侯傑因此肝膽俱裂被嚇死是小說的誇張手法-

22舌戰群儒無此事諸葛面見孫權而已。諸如舌戰群儒'群英會苦肉計連環計等均為虛構。


23孫夫人投江孫夫人與劉備的婚事,本來只是歷史上無數次政治性聯姻之一。是孫夫人去荊州-並沒有劉備跑到東吳去娶親。這裡並沒有多少男歡女愛的色彩。二人成婚之時,劉備已年近半百,而孫夫人不過二十上下,年齡相差約三十多歲-一個是貪圖皇位的梟雄,另一個是任性而為的驕女,彼此互不信任,何來歡愛?所以,劉備入益州不久,孫權就「大遣舟船迎妹」,而孫夫人也毫不猶豫地回了娘家,還差點帶走了劉備的寶貝兒子阿斗。從此,她一去不返,杳無音信,與劉備恩斷情絕

    孫策

後孫夫人投江自盡是假,沒有此事-劉備呢?佔據益州之後便娶了寡居的吳氏(吳懿之妹,劉璋之嫂),也看不出對孫夫人有什麼留戀。正因為這樣,在《三國志。蜀書。二主妃子傳》中竟沒有一句話提到孫夫人!史書上沒有記載孫夫人的最後結局,但可以肯定,她是絕不會為了劉備而殉情自盡的。

24周瑜智算蔣幹實蔣幹赤壁後遊說周瑜不成(歷史上的蔣乾沒有說服周瑜,就回來了,稱讚周瑜雅量高致,並沒有中計,而且這件事發生在赤壁之戰幾年以前。)

   

25龐統連環記載連環是曹操之決策,龐統未曾參與過赤壁之戰。


26借箭無此事,此乃孫堅孫權父子所為,分別發生在跨江擊劉表和濡須之戰。(三國演義之祖【三國志平話】中借箭的是公瑾。)


27船借箭在唐代時張巡在安史之亂中。曾在夜間用草人垂下城牆賺了令狐潮幾十萬隻箭

28孔明借東風純屬虛構(借東風-冬至時日,多有東南風,此乃曹操之天災,非人為)



29華容道關羽義釋曹操這是作者為醜化曹操,樹立關羽的高大形象而虛構的。 在華容道攔截曹操的是劉備,但是他去晚了,所以被曹操跑掉了。


30戰長沙劉備南征荊南四郡,四郡守望風而降,黃忠便隨長沙太守韓玄同降,並未發生戰鬥。



網路轉載

05/18/2016


05/18/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