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心相篇》-看透人心的千古奇文(5)

《心相篇》-看透人心的千古奇文(5)

五代、北宋之間,有個著名的道教學者陳希夷,就是傳說中的陳摶老祖,他留下一篇傳世之作,名《心相篇》,取相由心生之意,兼有佛家《因果經》的味道,與那些江湖流傳的相面術不可同日而語,比曾國藩的《冰鑒》更為大氣,頗有止惡揚善之功,讀之耐人尋味。今原文加譯文呈現,供大家一觀.
相人之術有手相、面相之分,但更準確的是心相,即從人的想法(mind) 、行為(behavior) 和企圖(intention) 可以看出人的意念,由觀心、相心而知其命運與結果。
·何知玉堂金馬?動容清麗。
〈譯文〉什麼人能以文章博得功名呢?格局清麗,神清氣秀的人。


·何知建牙擁節?氣概淩霄。
〈譯文〉什麼有人能夠委以重任,鎮守一方?志存高遠,氣概淩霄的人。

·何知丞簿下吏?量平膽薄。
〈譯文〉為什麼有人只能當小職員呢?因為量平膽薄。




·何知明經教職?志近行拘。
〈譯文〉為什麼有的人靠通明經典卻以教書糊口呢?因為胸無大志,行為拘謹。
·何知苗而不秀?非惟愚蠢更荒唐;何知秀而不實?蓋謂自賢兼短行。
〈譯文〉為什麼有些人看著是好苗子卻成不了才呢?因為作人愚蠢,行事荒唐;為什麼有些人只得到虛名虛利,人生沒有實際的結果呢?因為自以為很有才,且德行有虧或行動跟不上。
·若論婦人,先須靜默,從來淑女不貴才能。
〈譯文〉說到婦德女相,首先要沉穩安靜,從來淑女都不是貴在才能上。
·有威嚴,當膺一品之封;少修飾,能掌萬金之重。
〈譯文〉有威嚴的女人天命大,可封一品誥命;少修飾的女人宿命大,能管理大的家業。
·多言好勝,縱然有嗣必傷身;盡孝兼慈,不特助夫還旺子。
〈譯文〉多言好勝的女人,即使有後代也必受傷克;盡孝兼慈的女人,不但助夫還能旺子。
·貧苦中毫無怨詈,兩國褒封;富貴時常惜衣糧,滿堂榮慶。
〈譯文〉貧苦中無怨言,會受到婆娘兩地的褒獎;富貴還能勤儉持家,一定滿堂榮慶。
·奴婢成群,定是寬宏待下;貲財盈筐,決然勤儉持家。
〈譯文〉府中奴婢成群,主人一定是寬宏待下;家中資財豐厚,主人一定是勤儉持家。
·悍婦多因性妒,老後無歸;奚婆定是情乖,少年浪走。
〈譯文〉凶蠻潑辣的悍婦,多因嫉妒成性,晚年一定孤獨無靠;賣淫為娼的奚婆,定是性情乖戾輕浮,年輕時行為浪蕩。
·信乎骨格步位,相輔而行;允矣血氣精神,由之而顯。
〈譯文〉骨格與其位相輔相成,血色與氣色互為表裡,這是確信無疑的。
·知其善而守之,錦上添花;知其惡而弗為,禍轉為福!
〈譯文〉知其善而守住善道,有福之人可以錦上添花;知其惡而不去做,有禍之人可以轉禍為福

全文完
Justin Lai
05/26/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