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古詩賞析及書法自評 (2)

古詩賞析及書法自評 (2)

古今文人的生活中,很多人離不開酒,數年前在本部落格中,本人曾有一篇長文述及『酒與人生』,今日為配合「書法近作」-以新作『醉笑傲乾坤』為題,再略談古文人詩句中,與「酒」或「醉」相關的妙句。

                                                                         

大詩人李白:『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很羅漫蒂克的句子,而蘇東坡卻說『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曹操說『人生幾何?對酒當歌』。又有人說『明月一壺酒,清風萬卷書』。似乎明月、清風是最佳場景,也分不開酒與月?

好友相聚或離別,少不了一杯酒,王維詩『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又『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即今人所謂『不醉不歸』是也。李清照『莫許盃深琥珀濃,未成沈醉言先融』,(言融再沈醉?) 另『采菊東籬下,把酒黄昏後』。而孟浩然卻用『開軒面萬圃,把酒話桑麻』,前者指喝酒時機,後者指酒中談話題材,用「桑麻」兩字頗具雅興與浪漫,毫無商場陰謀或政治利害。但喝酒中解決嚴肅的事情則叫『杯酒釋兵權』(宋太祖) 原來喝酒之效用真不少。

個人尋找靈感而醉酒叫,『興來詩自聖,醉後語尤顛』(高適) ,古人「興來」寫詩,「酒後」寫字,蓋靈感捕捉不易也,如現代人之所謂「心血來潮」。又『詩成擲筆仰天笑,酒酣拔劍斫地歌』-一付文武双全之自得與浩然之氣,令人羨慕。宋朝秦俊香-詩『舉觴獨醉天為家』。打牌有三缺一之憾,但酒醉不一定找伴? 這些與本文主題『醉笑傲乾坤』,皆有異曲同工之妙。此短句用三個動詞醉、笑、傲,而乾坤等於天地,即宇宙作受詞用。若以英文詮釋,亦可如漢文簡單明瞭:

“When drunk, I scoff chidingly at the universe.”

《感想与自評》:

為考驗自己和別人,書完上作後『曾擬』冒昧請台北某行家,惠予简評並指正。但該年輕行家謙遜地說『我也不是行家,差距甚遠,您抬愛了!』但最後還是說『寫得非常好』!本人答:台端作品既能公開展示,又有人喜歡購買即為『行家』。你說『非常好』,有點客套也空洞。希望你能具體告訴我下列:
1)拙作會有藝文朋友喜歡?
2)收藏家的看法如何?
3)若公開標售,有人要?
4)合理價格應是如何?
以上請讓我這位『無師自娛』的書法愛好者,明白自己實力。另外,你我素昧平生,又從未謀面,以上要求,顯屬過分,尚請包涵是幸。

該行家繼復:在刊登作品之前,最好先做基本處理。除非背景有特殊裝飾作用,否則應予消除,這是給觀者的尊重。您的紙張,我在剪裁時發現上寬下窄,表示你的鏡頭並未與作品平行,光線也不平。現代人照片看太多了,眼光很挑剔,「這樣的照片大家沒有興趣看的! -此句與前述的「非常好」,顯有天壤之別,聽起來『晴天霹靂』。果真如此? 難道好友及同學們都是禮貌性地稱贊我而已?

本人復:瞭解。換言之,包装比真功夫重要?
行家:不是,但這是基本的網路禮儀(呈送作品讓人看,仍須講究禮儀? 台灣人何時變得如此謙恭有禮??)

本人再復:不過這些小節,應較易克服,把化粧技術加上,是可以增加美感,但裱褙處理後,必有加分的效果與作用,不是嗎?網路上展示,不過大概而已吧。
所以你無從評起??  Sample, 日語叫「見本」,但詳審應以真品為之?而裱褙師父,負責裁减與對齊之工作?至於攝影技術可能與書法工夫無關吧。豈可本末倒置?


經過幾句網上交談之後,該黄姓台北大師終於說出『真話』。原來網上評估書法作品的優劣,全憑「燈光」與「紙張裁減術」,未涉及『筆劃、寫法、格局』之高低。黃大師年約50歲,比本人小孩年紀還輕,但口氣實在『不小』。她雖具高學歷,除展示自己書畫作品外,並兼作『賣字』的生意。後來發現一些台灣各地之『書法聯盟』,都不太願意接受外來作品,也因此,不論專業或業餘同好對一般作品僅定位為『佳作』或『優等』,不便排名次,是『自古文人相輕』? 記得有一次誤闖某書法社,竟被某位台中年青的大師,狠予『貶抑』,好氣又好笑。今日台灣『書法界』竟缺『包容與謙虛』之涵養,更乏『見賢思齊』之雅量,不免令人惋惜!也與『以書法修心養性』之目的相去甚遠!

當然本人書作比不上行家,姓名又沒沒無聞。若像「星雲大師』輕描淡寫在紙上一劃,台灣家家戶戶必奉為至寶,争相到處張貼。書法好壞也許是看書作人之名氣吧?!

本人習作40多年來,尚覺『輕鬆愉快』,也『頗有心得』,雖不夠『娛人』資格,但『寫字自娛』卻綽綽有餘。兹將本作自評如下,分享大家,尚蒙指教:

五個字用半開紙書成,雖有誇大之嫌,但尚存「豪放」之氣度。而本句常令人想起「微醺」時,常有『一杯天下小,三杯萬事無』之輕鬆與自在。

如一般書作,這五個字若沾墨多次,則筆斷意不連,為表『一氣呵成』之慨,僅沾一次墨汁,致最後一個「坤」字,有兩處極淡墨之筆劃,但也使首尾二字,一濃一淡成了對照(contrast) ,當然讀者會各有不同看法。第四字「乾」,右部首的「乞」,以近行書之「迴峯」向右上收筆,因上二字「笑」、「傲」,皆用左撇向左收筆之故。最後,「坤」字右下之一点,乃補右部首「申」字中間之一橫,兼作收筆之用。


謝謝本人同窗、好友以及海內外授業門生等之捧場與支持!


Justin Lai 寫於美國南加州


12/20/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