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大陸與台灣的教育現場

大陸與台灣教育現場
「台灣教育」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年夏天,分別到了台南某國中和中國湖北省恩施自治州的民族實驗中學支教,不得不說兩地給我的震撼非常大,身為台灣莘莘學子的我們,有必要知道一些現況。
這篇整理一些我這次去兩地的想法,近幾年台灣家長的地位逐漸臨駕於老師之上,好像教育小孩的責任在老師身上,和家長的管教沒有什麼關係,家長為自己的小孩設想周到是件好事,代表台灣的環境好,家長願意花心力去栽培,不論是用補習的方式,或是想盡辦法把孩子送進好學校就讀,但是很多時候卻操之過急,把壓力施加在老師和學校身上,反之在競爭比台灣激烈好幾倍的中國大陸,這樣的現象卻少了很多,老師的權威依然存在,並沒有因為經濟水準提升及家長的求好心切,讓老師的教育專業蕩然無存,這是為什麼?我認為,可能跟兩地人的性格不同有關。
台灣政治民主開放,對於很多不滿意的事情,我們會去反抗,想讓對方聽見我們的聲音,無論是溫和如投書筆戰,或是激烈如抗議遊行,我們會想辦法讓上位者聽見我們的聲音,但是中國的政治情形下,許多中國人是安於現況的,也許多少會有些不同意的地方,但是多數人並不會去反抗,因為他們很早就認知到「中國就是如此」,在我遇見的幾位中國學生中,與他們談話的同時,我看見他們的知足,其實我也不知道那算不算是知足,但是他們並沒有對當權感到重大的不滿,或是有正義感地要群起抗爭,某方面來說,台灣像是個有主見、勇於反抗的孩子,中國人性情雖烈,對於某些事卻很溫馴。
再說說兩地學生的作息,我去的那所中國學校,學生們早上600要到校早自習,留晚自習到晚上900,在炎炎夏日裡,升國二的學生各個都坐在教室裡,寫著暑假作業,我問過他們的英文作業,要把國一到國二共四本課本裡的所有單字,全部抄過二行(英文作業簿的二行),孩子們沒有半句怨言的乖乖地寫作業,那間教室沒有風扇,整整擠了50個學生,我問他們為什麼下課不出去玩玩或是走走呢?他們只是笑了笑,然後繼續埋頭寫數學證明題,語文作業。
這讓我想起在台灣支教的情形,該所國中不以升學為主要導向,因此校風開放,學生也比較自由,但是對學習提不起勁是普遍的現象,同樣是國二的學生,上課時玩手機的玩手機,睡覺的睡覺,聊天的聊天,也許某些無聊的課堂,學生會情不自禁開始玩耍,或是逃避課堂,但是,當每堂課都成了學生主導的遊樂場,那便不能全部怪罪在老師身上。
在恩施時,我又問了一位學生,平常在課堂上滑手機會怎麼樣?隔壁的同學笑笑的,指了指那位學生桌面上新穎的手機說:「會被老師摔爛,這支就是他換的新手機」,當下我非常震驚,後來我又問了,才知道,摔爛的後果老師不會負責,只能自己去買一支新的手機。
升學主義一直都存在台灣,推行的國中會考和高中免試入學也是為了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希望減少明星學校的光環,而教育制度不停地在改變,卻遭來怨聲連連,在抱怨和協調之外,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又,倘若我們認為中國的學生競爭力強,身為台灣學生的我們能做什麼?引用福祿貝爾:「教育如園丁,學生如花木。」教育應該從小做起,而一個完善的教育,更應該要由家長和教師共同攜手完成。
(作者徐雅薇:師大學生)
:雖然我在這兩個地方都只停留了一小段時間,這段時間所見的,並不能代表所有的實際情況,還有很多外在的因素,可能會影響到這些觀察,但是,這其中的確有我們值得思考的地方,也有更多對於未來的想像。

10/0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