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德國阿嬤的零消費思想

一個德國阿嬤的零消費思想
2016/01/23
作者
黃怡
 史威默:減法中的加法
「Heidemarie Schwerm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發現史威默(Heidemarie Schwermer)女士,是在多年前的一個報導,說她從1996年以後,就沒有花錢過日子了。不花錢過日子?我原來以為這是什麼嬉皮蛋頭搞的烏托邦運動,後來,也就是知道自己太笨以後,才開始注意這位女士過這種日子的真正動機。大致可以說,這是全球「少消費運動」的一個範例,她意在提醒我們,生活究竟是什麼?日子到底可以怎麼過?人類能夠打破數百年多來資本主義價值體系濡染我們的思維,稍稍做點反省,改變一點「習性」,試著去掌握一些人生快樂的本質嗎?
網路上剛好有一篇簡短的文章,很適合忙碌的讀者看看,不但介紹了史威默,對於萌生的少消費運動也略有著墨。假使讀者想深入史威默的言行,台灣一家出版社,終於在2015年翻譯出版了她寫的《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不用錢買,只需交換!》(Living Without Money,我們出版社),網路上買得到《不花錢過日子》的DVD,這是挪威女導演Line Halvorsen2009年為史威默女士拍的記錄片。如果想不花錢看到記錄片,也可以上youtube,某位好心人士已把中文字幕版放在上面了。
從記錄片中史威默女士幼年的照片,大致可看出她是個生來樂觀的人。生於1942年的德國,當時希特勒領導下的德國,在此之前已拿下荷、比、盧三小國,才剛派了45百萬軍隊去打蘇俄等等,再來就是二戰後德國很多地方被炸平,想必她不是在物資充裕的環境度過童年,但無論如何,她保住了自己一生的笑顏。自從她辭掉工作、送掉房子、停止健保、給掉所有的東西,拖著小行李箱、揹著背包四處遊走,至今已近20年了,她除了身上帶著200元英磅以供緊急時使用,全是以各式各樣的工作交換食宿,以演講、座談等交換旅行費及免費食宿。雖不是那種辯才無礙型的人,更毫無社會運動者的凜然之氣,她依然謙謙和和的,孜孜矻矻,簡要的把切身經驗點滴傳出去,例如她告訴聽眾:「我這樣做,是要讓大家多想想,錢如何影響我們的一生。不過你現在不會懂啦,因為你喜歡買東西。」
記錄片中有一段,聽完史威默女士演講,一個義大利少年毫不猶豫地說:「她不是不用錢過日子,她是在靠別人的錢過日子。」讓我有點難過。是啦,話是沒錯,我們從任何角度來說,只要仍在人群裡過日子,當然就是必須靠別人的:我們腳底的路,別人鋪的;我們吃的菜,別人種的;我們讀的書,別人寫的......我突然想起曾經問我過去的老闆,一位資深的出版人:「你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主要是靠什麼在維持?」他想也不想就答:「是金錢。請問,我不付你薪水,你會來為我工作嗎?」幸好同一批聽眾中有另外一位男孩,帶頭稱贊史威默為大家樹立了典範,聽眾都為她鼓掌。
史威默經常在鄰近本國的歐洲國家走動,記錄片中,我們見到一些草根團體,或是羨慕簡樸生活的人,學著她、跟著她,走進當地的店商,艾艾的請求以工作交換食物,或是以東西交換東西,或是到果菜市場撿拾人家不要的食材,回到家裡烹食,大夥兒圍在一起分享不用錢過日子的心得。這使我想到,文明的存在,本來不就是一種分享嗎?文明越先進,不是應該以「能夠與世人分享」做為更高的理想,少點競爭、少點剝削嗎?不但人與人之間應避免如此,人對自己不也一樣嗎?人可以更善待自己的。
現在,史威默已高齡70好幾了,想必她的手腳比在拍記錄片時更不俐落了,我很好奇她如何以工作換生活,或是趴趴走傳教。只聽說她仍勇往直前,不用錢過日子,也切切提醒大家:「世間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希望你們去尋找這樣的東西。」
最好沒有
每逢過農曆年,我會想起聖嚴法師回憶他小時候家窮,過年吵著要穿新衣,他母親便說:「這衣服是新拆的,我新縫的,所以就是新的,給你的就是新衣。」及長,聖嚴法師有一回稱贊了某位信徒送來的食物好吃,那信徒便常常送來,法師苦惱了,說:「我認為好吃,卻也不是要天天吃。」他去世前那兩三年,不時寫毛筆字,說是自知寫得不好,卻喜歡寫,有一年還挑了12則自己最得意的字,做成月曆,我最喜歡的那則是:「最好沒有。」
聖嚴法師講的沒有錯:「人的問題就是出在: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那群聽史威默演講的義大利中學生,有一位最發人深省的老祖宗聖方濟(11811226),天主教修士,也是最早的生態主義者。他堅持游走四方時,方濟會的教士身上只准有手上的缽、粗棉的袍子、內衣,以及腰上的繫帶。他禮讚一切生命,認為人對宇宙應該少取用、少佔有,才能夠見識到天主的愛。教宗允許他在亞西西建築偌大的教堂及僧院,收留慕名而來、日益增多的信眾,他卻持續住在教堂邊山上的小洞穴裡苦修,說宗教只是他和基督之間的私密關係,無須添加任何世俗的輝煌。換句話說,他不要「消費宗教」。
那個批評史威默「是在靠別人的金錢過日子」的義大利男孩面容,至今留存我腦海裡。他長大後,可能會成為很優秀的經理人,賺大錢或創大業......但或許,當他志得意滿、趾高氣揚的年歲過去了,某天午夜夢迴,會想起史威默講過的一些平凡的話,例如:「很多幸福,本來就是免費的」。
01/2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