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我的香港鄉愁

我的香港鄉愁

我對香港的記憶,最早來自《老夫子》,《兒童樂園》,以及《姊妹》。
在那個只有台鐵平快列車的年代,父親來到台北出差,會在重慶南路的騎樓柱子書報攤,幫我們帶回當期的《老夫子》與《兒童樂園》。王澤的四格漫畫,讓我認識了老夫子、秦先生、大蕃薯、陳小姐與趙先生,甚至懂得廣東話什麼叫做八婆。《老夫子》薄薄一冊,幾乎翻到紙張出現粗糙的纖維感,後來皇冠開始發行,才有紅色邊框的亮眼封面,印刷紙質較厚,不容易整本散開,有時候封底還會有瓊瑤電影的廣告
《兒童樂園》也是薄薄一冊,屬於比較四方肥短的全彩開本,畫工很細,有國畫的潑墨風格,連載過西遊記,和一些短篇的西方童話寓言,最長壽的單元應該是「小圓圓」,後幾年則是轉載了日本的哆啦A夢,只是哆啦A夢的主角們輾轉從香港來到台灣,變成小叮噹、大雄、肥仔、牙擦仔和靜宜。
經由《老夫子》與《兒童樂園》的帶路,即使在台灣的戒嚴時期,出國除了工商考察名義,別想要去觀光的年代,仍然很期待跟著老夫子與秦先生和大蕃薯,一早去茶樓飲茶吃早點,茶樓推車賣蘿蔔糕、鳳爪、燒賣的服務生綁著長辮子,顧客嗓門很大,併桌也無問題……大抵香港的模樣,都跟隨老夫子的日常,慢慢勾勒出那個島的庶民百態
大約小學五、六年級,學校附近的文具店開始販售《姊妹雜誌》,厚厚一冊,有香港演藝圈的消息,有電影小說,還有醫學保健常識,美容時尚訊息,以及那個年代很流行的交友園地。從姊妹雜誌認識不少邵氏、嘉禾明星,知道麗的電視,還知道肥肥主持的《歡樂今宵》,以及很紅的男歌星叫羅文。
大概1989年前後,我才有機會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當時的國泰班機降落在啟德機場,我住在銅鑼灣的Lee Garden酒店,附近有個Lee舞台,我還問了導遊,麗的電視會不會剛好也在附近?
那次的香港旅遊只有短短四天,每日只在商場購物,盯著櫥窗的舶來品,還去了海洋公園,夜裡搭渡輪到九龍的演藝廳看了兩場表演,除此之外,長年與老夫子相熟的香港模樣,沒機會見識到。
那幾年,因為工作結識不少香港朋友,歐美大企業的亞洲分公司幾乎都設在香港,他們都有英文名字,StephenRingoAllanSabrina……他們說很流利的英文,打扮很得體,口才很好,紳士淑女的氣質,只說少少的中文,被母公司賦予的責任,就是照顧好所謂的大中華區市場。
大概在1992年底,我又去了一次香港,也是住在銅鑼灣,靠海的Park Lane酒店,幾乎天天去吃銅鑼灣SOGO百貨旁邊小巷一個魚蛋米粉小攤,湯清淡,少少幾片綠色青菜,魚蛋米粉的滋味讓我想起小時候讀過的《兒童樂園》,小圓圓好像也愛魚蛋米粉。
後來幾年,接近1997回歸,那些工作上認識的香港朋友陸續都接受公司安排,可以選擇母公司所在國家或亞洲地區任何一個國家,透過工作資格申請,取得該國護照與居留身份,有人選擇了新加坡,有人選擇加拿大、倫敦、瑞士、慕尼黑,但是幾年之後,他們又回到香港工作,中文已經很流利了。
後來幾年,我瘋狂迷戀著香港電影,胭脂扣、女人四十、男人四十、重慶森林、花樣年華、無間道……閱讀記憶裡的香港,漸漸醒了過來,那不是個只有舶來品與shopping的地方啊!
2001年,被緊急徵召到香港幫一個基金會製作三本書,班機降落在赤鱲角機場,住在北角海逸酒店,酒店對面是香港殯儀館,地鐵站出口幾棟樓叫做模範邨。每天搭地鐵往返鰂魚涌和中環,早上走皇后大道中,到中環中心19樓上班,夜裡走在英皇道上,常去惠康超市買「出前一丁」當宵夜。中午隨便叫餐盒果腹,偶爾去對面登山電梯旁邊的潮州麵館,仍然愛吃魚蛋米粉,加了潮州老闆手作的辣椒醬,連吃好幾餐,都不膩。
香港的工作伙伴偶爾帶我們走一小段山頂樓梯去二樓書店,或吃大排檔的庶民菜色。基金會幫我們準備的下午茶有上環老店的波蘿油跟絲襪奶茶,有一次外帶了公仔麵覺得美味極了,然後想起小時候讀老夫子或兒童樂園,他們說三明治叫做三文治,因此去了茶餐廳也就貪心多點了一份雞蛋三文治。
我問香港同事,晚上可以搭雙層巴士去找如花跟十二少的石塘嘴嗎?她說那裡可能變成高架橋了。
張曼玉穿著旗袍在寫字樓打字的模樣,方展博的大時代,無間道黃警官常常去的頂樓天台……後來的香港電影好似被黑道與警察的勢力包圍了,還好有許鞍華導演留了一扇窗,看到「桃姐」的樣子,才猛然想起,有10幾年,沒去過香港了,我心愛的魚蛋米粉啊!
時常想起1992年,銅鑼灣的巷內小攤,那位說著廣東話與我比手劃腳的魚蛋米粉大叔,他的攤子緊靠著大樓建築工地,只是個攤子,一張桌子,幾張圓板凳,一碗魚蛋米粉只要幾塊錢港幣。大叔說,大樓蓋好,他們就會被趕走了,我邀他移民來台灣啊,台灣只有港式燒臘,還未有魚蛋米粉。
2001年,結束基金會工作,即將離開香港的那個早晨,我搭地鐵到銅鑼灣,找尋記憶裡的建築工地跟魚蛋米粉攤子,那裡的街道已經變了樣,蓋好的大樓究竟在哪裡?大叔的攤子,應該早就消失了。
曾經跟朋友開玩笑說,倘若對香港有鄉愁,那必然是王家衛電影的關係,後來仔細想想,也不只王家衛,還有老夫子,兒童樂園,姊妹,港劇大時代的方展博,電影裡的十二少與如花,以及思念的魚蛋米粉。
以前總覺得,香港人好會做生意,這幾年覺得,香港人好剽悍,只要是示威遊行,就有辦法把街道塞滿,當許多人遺忘了六四,他們還是每年聚在一起紀念,然而那時唱著「血染的風采」的藝人,現在可能不一樣了。
這幾天,看著香港人佔領中環、銅鑼灣、旺角、金鐘,我想著記憶裡的老夫子、兒童樂園、姊妹,那些大排檔、三文治、波蘿油、茶樓茶餐廳和魚蛋米粉。19936月,Beyond黃家駒在日本錄製遊戲節目發生意外當時,我在東京江古田的木造學生宿舍裡,看著電視新聞狂掉眼淚,21年經過, 10萬香港人在金鐘街頭高舉手機燈光一起合唱Beyond的「海闊天空」。
沒想到台灣與香港必須面對同一個恐怖情人,想要分手就砍,要求信守承諾就餵你吃辣椒水外加催淚瓦斯,此刻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網路流傳的訊息言語,鮮明復刻了今年三月我們經歷過的種種,對我來說,亦是情分與心境的一種鄉愁吧!
米果:老夫子,魚蛋米粉,

10/2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