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兩岸學生之語文能力

兩岸學生之語文能力

「兩岸學生競爭力」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灣中學生多情、早熟、思路靈活,大陸小學生的考題太嚴肅,比台灣更重視古文,1960-70年代,大陸文革古文的吸收中斷十年,台灣則從事文化復興,改革開放後,急起直追,現在一般古文程度勝過台灣,一般大陸領導的語文能力不比台灣差。


問世間情為何物

下列為民國104年-(2015年)  高中作文考試題目:「問世間

情為何物」唯一拿滿分的作文内容被公開,真是拍案叫絕  

問世間情為何物
汽車渴望公路
花草渴望雨露
靈魂渴望超度
心靈渴望歸宿
而我則  迫切渴望著有個媳婦。

眾裡尋她千百度
踏平腳下路
驀然回首細環顧
大嬸大娘無數。

都說男兒有淚不撲簌
但那絕對是未到傷心處。

有誰知道 ~『淚水』已經多少次模糊了我心靈的窗戶?
況且咱都是滄海一粟,憑啥我  就不能在愛情的海岸登陸?
只能一口一口地吃著乾醋?

人生本來就短促
我又怎能就這樣默默地虛度? 

為了盡快給自己找一個歸宿
我決心不擇手段的全力以赴。
錯誤,錯誤。
這種想法最終成了我難逃的劫數。

沒想到我一時的慌不擇路
竟上演了那樣慘絕人寰的一幕。
那是我走投無路
勾引了有夫之婦。
誰知道罪行敗露
被人家當場抓住。

只後悔不會武術
沒能夠殺出血路。
無奈的任人擺布
慘遭刀片循環往復
板磚頻頻招呼。 

我渾身血流如注
走錯那罪惡一步
差點兒就死不瞑目
所幸我還能把命保住。

經歷了苦痛掙扎後的覺悟
終于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問世間情為何物
我算是大徹大悟 

感情上的事兒  看來還真不能過于盲目。
是你的擋不住
不是你的留也留不住。 

別人的女友就是再好也不能輕易接觸。
有道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我要是over了還上哪去找我的賢內助? 

更何況人生短促
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珍惜和呵護。
愛情的光環固然炫目,畢竟不是生命的全部。
就快結束..

試卷還有問題無數,我有點兒坐立不住。
最後總結一句,
作文便就此打住。
問世間情為何物?佛曰:廢物,廢物 

「兩岸學生競爭力」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學語文考卷命題之一,且是最容易的
廣州市各小學各年級上學期的語文試卷發現有些問題許多人都答不出來。為此,報導整理出部分試題,有淺有深,表示讓小孩和大人溫故知新,但似乎也有考驗讀者之意。
據報導,在「鑿壁偷光」的選擇題上,答案選項有司馬光、匡衡、蘇秦、孫敬。報導列舉的其他試題由淺至深包括:
1.下列詩人屬於「初唐四傑」之一的是誰?選項有王維、杜甫、李白、駱賓王。
2.魯迅原名周樹人,以「魯迅」為筆名寫的第一部白話文小說是什麼?選項有「吶喊」、「狂人日記」、「阿Q正傳」、「孔乙己」。
3.「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這話是誰說的?選項有魯迅、方志敏、李大釗、許地山。
4.「自然史」是哪一位作家的作品?選項有布豐、法布林、王爾德、狄更斯。
5.「最後一頭戰象」的作者沈石溪寫了很多動物小說,下列哪一本是他有代表性的一部?「白牙」、「狼王夢」、「小戰馬」。
6.下面哪個不是詞牌名?選項有浣溪沙、鳥鳴澗、西江月、如夢令。
7.「故園無此聲」的前一句是什麼?選項有聒碎鄉心夢不成、夜深千帳燈、風雪夜歸人、清泉石上流。
8.「一徑竹陰雲滿地」是北京頤和園月波樓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問下聯是什麼?選項有近水遙山皆有情、一城山色半城湖、半簾花影月籠紗、四面荷花三面柳。
9.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出自哪一個名勝古地?選項有杭州、上海、鎮江、邗江。
10.關羽敗走麥城是在今天的哪個省分?選項有湖南、湖北、河南、四川。
11.第一個發現和研究甲骨文的人是誰?選項有倉頡、王懿榮、王國維、刁戴高。
12.漢字的演變先後經歷了哪幾個階段?選項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等。
13.「花甲一周尚餘半百歲月;古稀雙慶猶欠三十春秋」、「花甲重逢還長三七歲月;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這兩副壽聯分別是蘇軾和乾隆寫給兩位壽星的,猜一猜,這兩位壽星分別是幾歲?
選項有120歲和130歲、110歲和141歲、110歲和140歲、100歲和135歲。
02/26/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